這篇文是希望讓一些念機械科系相關的人可以知道你在學校學的東西未來自己可以做什麼!

因為我個人是機械科的對機械比較清楚,求職過程大多也都以機械相關為主! 

能應徵的工廠類別非常廣大略為塑膠成形、刀具廠(傳統加工或數位加工機使用的刀具)、壓鑄廠、模具廠、機械組裝廠等等

 

機械科你未來的方向大概是CNC技術人員、治具設計及製作、品管、繪圖員、研發工程師(繪圖只是基本)、設備維修員、磨修作業員、傳統車铣師傅

學校會教的基本功

機械科如果沒改變的話在學校裡初期是學鉗工,

主要是學習視圖銼刀鑽床的使用、量測手法及研磨鑽頭

傳統車铣床就是自己操作做出東西來、主要是要了解機加工原理、量測手法及研磨車刀

這是我以前出社會後自己做的CNC用的治具

念機械科可以做什麼?

 

 

繪圖是要學習手繪跟電繪,手繪基本上是考試及基本觀念用的,

電繪只有CAD是基本軟體大部分機械廠都用,

3D軟體就不一定了,有的用SD有的用PE,我在學時就這兩套3D(現在可能有別的!?我就沒在研究了),

畢竟出社會後我只看到這幾款,因為公司太好抓盜版,多數公司都會用正版,

版本通常也不是最新的,所以不用過度追求最新版本,除非你有特殊需求,

到了大學基本上機械系只是集中在電繪而已!

其他更深入的流力材料力學之類巴拉巴拉的,

放心這些東西在台灣你會用到的時候都是研發人員了!

而台灣基本上沒多少研發部門!

我這所指的研發是指 從頭到尾都自己發明自己設計自己研究結構等等

不是客人給圖改改而已!

在台灣你有這些技能如果月薪沒有6~7萬你也不會想做了!

應該已經準備好出來當老闆了!

 

學校比較碰不到的是CNC數位車铣床,及量測儀器三次元,二D投影這些設備較貴的,

CNC的程式照片

念機械科可以做什麼?

學校終究只是學習的地方,不是靠製造賺錢的,有二手機台讓學生摸一下就算不錯了,偏偏這些是出社會後最缺的人才

 

最基本的游標卡尺請務必學會如何使用,

這個無論應徵哪個職位都會用到!

 

未來的薪資待遇

機械科系畢業後的工作機會多半都是傳廠,如果後來有上市上櫃就會擺脫傳廠這個名詞,但骨子裡還是一樣的!

薪資待遇要超過科技產業目前來說 幾乎不可能 ,有三節一個月以上年終、員工旅遊就就已經很不錯了,

如果又要早八晚五月領45K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有也是你已經是老員工遇到沒訂單的時候!

要跟科技廠一樣逐年調薪,年終三個月、動不動就有季獎金什麼獎金的難找!(我現在待的公司是有賺錢的時候會多給)

如果你真的在乎這些,可能就走電子電機未來走科技業也比較有幫助,

科技業永遠都會缺作業員,好一點的電子廠就有我說的那些待遇,

你的學歷是用來以後升遷參考用的,不過好的職位通常都要等老員工離職或退休,要非常漫長的等待,

如果運氣好碰到開新廠就會有很多缺,所以很難說,唯一不變的就是還是要 配合加班輪日夜班

 

學歷不高在大公司是真的會影響升遷,在傳廠或小公司就不用在意這問題,只要你 「 選對老闆 」

 

薪資待遇的部分我只能就我所知

CNC技術人員未當幹部約落在3.5~4.0k(不含加班)

附上這部講解精闢的影片念機械科可以做什麼?(但不是每間CNC加工廠都有這個規模!念機械科可以做什麼?)

品管約在3.3~4.0k

品管及品保工作內容是什麼?有什麼優缺點?

工程師4.0~5.0k

繪圖員3.3~3.5k

現在跟以前不同有網路!

在選科系之前也可以問問父母如何用人力銀行搜索工作看看平均待遇為何!

不然會後悔的~~~~

等露出巴斯這個表情就來不及了~~~~

念機械科可以做什麼?

 

在來我一定要講的是

千萬不要再認為女生選機械科或機械系沒有用!這是錯誤到靠北的觀念!

讓艾奧里亞打醒這個錯誤觀念!!!

異空間21-1.jpg

因為女生還有品管跟繪圖員可以選擇!

如果有興趣的女生還是可以嘗試的!!

 

高職時期如果教育方針還是沒改要學鉗工或傳統車床而你的興趣不在這也關係不用怕!

要相信老師跟男同學!

老師通常也不會太刁難!

如果你是到了大學才選機械系就更不用怕了!

頂多就碰車床!

還是老套相信老師跟同學!

你只要把重心放在繪圖上就好!

品管要會的技能其實也不多就游標卡尺跟分厘卡還有基本視圖給你一張圖你要會量測檢驗而已

通常高職畢業應該都會了!

 

以上給在念相關科系的人參考 

 
 

arrow
arrow

    奶茶倫的玩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